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

琵琶撚

講起粗口,不少人都會用白居易〈琵琶行〉「輕攏慢撚抹復挑」來證粗口有理,然而亂套文典,反見其心可誅。「撚」,俗讀lan2,一指技巧熟練,即拿手,如「撚手小菜」,一指牡器如「你條撚」「撚樣」(另一牡器代稱「鳩」「柒」則常配量詞「碌」,如「一碌柒鳩」,用數字表示,則是1679)。「撚」還有「戲弄」「玩弄」的意思,如五六十年代電影常聽的「而家你即係撚化我咁話啦喎?」。

不過,鮮人談論的是「撚」另一個意思︰用手指抓弄,即捏、捻一類動作,讀lin2(似「鏈」)。琴箏指法中有「撚指」一術語〈琵琶行〉句中的「攏」、「撚」「挑」均是指法。

另一證明是李清照〈永遇樂〉「撚金雪柳,簇帶爭齊楚。如今憔悴,風鬟霜鬢。」,當中「撚」一作「捻」,又作「捏」,指貼金的雪柳花飾,似是音近通假,手文之誤。

「撚」從手從然,「然」本身是燒肉義,「撚」是以手執肉燒之意,即「撚飯」(煮飯)的用法。從字型及用法論,「撚」從「手」音「撚」,取手執物義。撚是由「執」、「捕」的意思向外引伸為「夾」、「捏」的意思,再引伸為「把弄」以至「戲弄」之意。至於代指牡器,可能是音近假借,可能是新造字時誤植舊字。因此,講「撚」時不宜引〈琵琶行〉句。而且粗口在心為志,發言為詞,實不必為憤怒開脫。當你屌人老母時該不會思考這行為是否太重口味吧,尤其是那些又肥又醜的過期梅菜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